mu

说的太好了,虽然我周围知道scp的就燕归一个她也是会认真对待这个圈子,但是在网络上看到别人拿scp玩梗就很令人不爽

LimboSparrow:

一段不清醒的蠢话,

关于尊重一个本该涉及恐惧、必要之恶,一切令人惊奇的点子的网络接力小说。

关于自以为是的娱乐主义是如何蚕食这一切的。

关于如何做一个好人。以及一个蠢货在想些什么。


我第一次接触到SCP Foundation,是在Creepypasta吧,2015。当时我12岁,保持着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精神,以及一种让一切都严肃认真的固执,所以我去寻找并找到了SCP Wiki,了解了一些背景设定,例如“人员分级”和“收容措施”。这些背景设定在中文SCP Wiki上如今都可以找到,被有序地编排着。

那是前所未有、看起来科学可信,又有趣的创作品,这引起了我的强烈兴趣,但我并没有说。因为那时,中文SCP基金会爱好者圈子已经被《收容失效》这个游戏霸占了,许多个人中心、思维不成熟的年轻人,大约也是12岁左右,以一种娱乐主义的口吻聊着“682大爷”、“spc”、“送你去当d级”、“96萌妹”这一类浅薄无聊的话题。而如果我说“我看了SCP,觉得很有意思”,也只能被卷入这样咄咄逼人的无聊氛围中,被磨损耗尽。

这样的氛围一直持续了3年左右,SCP基金会是个不大不小的有趣亚文化圈子,偶尔我会在朋友的转发中见到这个熟悉的盾形标志,有些衍生作品很好,大部分很烂。这是正常的,无论在哪儿都一样,毕竟酷的东西总是吸引许多不愿意深入发掘的人,而在“这很有趣”的安全区游荡,是大部分人的常态。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愿意爬上兔子毛的尖端,坐在上面。这没错吧。

事情发生改变是在Bilibili上的SCPs介绍视频火起来之后,很快,SCP从“一半人游荡在舒适区并逐渐向内进发”变成了“大部分人游荡在舒适区,靠Bilibili上的介绍过活,把网络接力小说当做玩具”。

很多人说“噢,我知道SCP,挺好笑的”。和“我不敢看那些恐怖的条目,也没兴趣深入研究,我就看着玩玩,所以你不能怪我,认真你就输了”,但他们却靠着这样浅薄的理解聊得前所未有地高兴,还把这样的认识传播给所有人。

早在2009年伊始,SCP wiki的新用户潮时DrGears就说过这样的话:“SCP开始被人拿去放进游戏、漫画、电影或者其他任何‘cooool’的用途。 但它们首先是creepypasta,是意在让读者不安恐慌的短篇创作。其他一切用途都是次要的。”

十年过去,现在轮到国内的SCP基金会爱好者圈子了,是这样吧?那么只要像当年一样,把wikia整顿一遍就好了。

可我们不能确定,在中华文化中庸、和平,忍让,但一旦被反驳又只是破口大骂的氛围下,在百度贴吧、网易云音乐、新浪微博、QQ空间,还有以二次元娱乐文化为主流,散发出娱乐至死氛围的Bilibili,是否有人能做到把那些糟粕清理掉。

我们活在这样一个文化背景下:在这里,一切都可以是中庸的,卡在舒适区里,不深入、不确切,不能有一点冲突,否则挑起冲突的人就会死。寻求娱乐本没有错,因此我们就不能责怪人们在把玩SCP基金会时落下的垃圾,以及这个题材在中国慢慢地,同三体、哈利·波特系列以及其他稍有名气的作品一起沦落成娱乐主义快餐文化的牺牲品的现状。

让站在兔子毛尖端的那些人受苦吧。因为他们执意要爬到兔子毛的尖端,然后被吹走。

是这样的吗?

不,请不要。

SCP基金会,从创造之初起,就是一个神秘、灰色,奉行必要之恶,冷酷而带有一滴温情的恐怖故事。

是关于人类在恐惧、绝望,悲伤、死亡中,作出决定并生存的故事。诸如此类。有10%的好笑,20%的悲伤,30%的恐惧和40%的未知。

在这个娱乐时代或许很困难,但请尊重它,因为如果你不这样做,某些真正热爱这部作品的人会真的很难过。你在无意识中让某些你甚至不认识的人痛苦着,这和你没有什么关系,毕竟你很开心,你不知道。毕竟如果一棵树在森林中倒下而你不知道,那么它就可以说是没有倒下过。

但对某些人来说这发生了,坐在兔毛的尖端上,他们会很难过。

我没有什么多余的建议,只希望自以为是或只把它当做玩物的人去直面那些恐惧、那些痛苦,血液和未知,向上爬,走出舒适区。要么至少别再提起它。一刻也不。

做一个好人,好吗?

至于我,我现在感到自己刀枪不入。

你们可以嘲讽、忽略,反驳我的话,是的,这话是有些错误而且很不清醒,也许一些同僚也会感到不适,但有人会听,然后更接近真相的。

求你了。



以Kain博士的话结尾:

“这里没有X战警、没有陈腔滥调、没有自我YY、没有鼓吹荣耀、没有蹩脚戏剧。

这里只有一件事。

对创造的渴望。

创造一些超越平凡、而又极近迷人的东西;创造一些让人难以置信,却又能给人小小的怀疑的东西。创造能让这个神秘组织更加神秘、而不是让其隐密方式与目标暴露的东西。

是的,我们在变得更组织化、更了解情况、更加透彻,但代价是什么?

是基金会自己不再能是那藏在地平线之下的朦胧阴影,不再能是那因过于庞大且遥不可及而不能被真切观察的阴影。它已变成一个宠物,一个任人玩弄洗刷的玩物。

这是它诞生的地方,诞生于混沌,在这里无知者得蔑视、幼稚者得无视、无用者被弃置,杰出者则为目标铺路。

但是我们又该如何找回失落的荣光?” - Kain Pathos Crow

评论
热度(17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u|Powered by LOFTER